Friday, May 02, 2008

New Breaking Fraud Scandal OCBC involved in $BillionNT Taiwanese Diplomatic Scam

  1. Yahoo Chinese News 1
  2. Yahoo Chinese News 2
  3. Earthtimes English News
  4. China Xin Hua News

Taiwan broke out a major secretive diplomatic fund scam involving the funds being laundered via OCBC in Singapore. An official effort had been lodged by ROC government now to attempt recovery of 1 billion NT$ or US$30million amount of lost diplomatic funds.

Since the huge embezzled fund is here in Singapore's OCBC the escaped culprit Ching who vanished like Mas Selamat should be actually hiding safely in Singapore, otherwise he have no access to the stolen money.

Taiwan seeks return of embezzled diplomatic cash


Taipei - Taiwan is seeking the return of almost 30 million dollars intended to launch diplomatic ties with Papua New Guinea (PNG) which was embezzled by two Taiwanese men, the foreign ministry confirmed Thursday. Phoebe Yeh, the ministry's acting spokeswoman, confirmed a Singapore newspaper report that Taipei is seeking the return of the money through a Singapore court.

Singapore's Lianhe Zaobao newspaper reported Thursday that Singapore High Court has granted the Taiwan Foreign Ministry's request for an injunction to freeze the two men's bank accounts in a Singapore bank and their assets so that the money can be returned to the Taiwan government.

According to Yeh, Taiwan in 2006 sought to open diplomatic ties with PNG and used two Taiwan men - Ching Chi-ju and Wu Shih-tsai - as middlemen to hold secret talks with PNG, which has diplomatic ties with China.

Under the deal, Taiwan's Foreign Ministry would send 30 million US dollars intended as aid to PNG to a joint account opened by Ching and Wu in the OCBC bank in Singapore.

Ching and Wu were to withdraw the cash only after talks on establishing diplomatic ties with PNG had succeeded, and had to return the fund to Taipei should the talks fail.

On September 14, 2006, Taiwan's Foreign Ministry remitted 29.8 million US dollars into the bank account - 200,000 US dollars had been deducted from the sum as spending money for Ching and Wu.

But at the end of 2006, Taipei decided to end the talks, which apparently were going nowhere, and asked Ching and Wu to return the money, but the pair refused.

Ching, who holds a US passport, has vanished while Wu is being detained by Taiwan judicial authorities, Lianhe Zaobao said.

Taiwan, currently recognized by 23 countries, has been fighting a fierce diplomatic war with China to win over each other's allies. China sees Taiwan as its breakaway territory.

外援經費被吞 邱義仁:我負最大責任

更新日期:2008/05/02 07:10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昨晚坦承,外交部2006年提供近三千萬美元技術援助經費,委由台裔男子金紀玖和華裔吳思材和巴布亞紐幾內亞談判遭侵吞。此一外交的風險,邱義仁說,「我要負最大責任」。

2006 年,邱義仁時任國安會秘書長。他說,金紀玖與吳思材是他「最信賴的朋友」所牽的線,再由他拜託外交部去推動,當時外長也是黃志芳。思慮一向縝密的邱義仁, 為何相信金、吳兩人?邱義仁說,就是因為金紀玖確曾有機會見到巴國一些高層及關鍵的人,其間外交也有進展,才會相信他們,如果不是有進展,此一行動早就中 斷了。

至於金紀玖被指是皇昌營造成員,吳思材又被指曾介入帛琉的邦交,邱義仁表示,據他所知,金紀玖並不是皇昌營造的人,相反的,還與皇昌有糾紛。他表示,「此事說來話長」,做外交本來就有風險,在過程中,懷疑這筆外交款項可能被侵吞,就將此事停下來了。

邱義仁表示,約在半個月前,透過外交管道,向新加坡法院提出訴訟,要求兩人將款項交還。

邱義仁表示,此事既然大家關心,他不排除今天出面向國人說個清楚。



金援建交10億被吞 邱義仁引介金紀玖當掮客

更新日期:2008/05/02 04:33 林庭瑤新聞幕後

我外交爆鉅額「建交費」遭侵吞醜聞,過程曲折。在外交掮客金紀玖、吳思材居中牽線下,巴紐高層數度來台與我談金錢建交,二○○六年十月、二○○七年元月,雙方已準備簽下建交公報,然外交部長黃志芳認為條件未齊備,斷然喊卡,但我方匯出三千萬美金(十億台幣)已不翼而飛。

整個事件,從二○○六年八月開始。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交給外交部長黃志芳一件與巴紐建交的機密外交案,並介紹當時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金紀玖與黃志芳結識。邱義仁指金紀玖為中間人,與巴紐高層的關係良好。

國安會交辦 黃志芳不敢抗命

隔不久,金紀玖再拉進友人吳思材,共同推動此案。而吳思材自稱直通巴紐高層,也聲稱過去在國民黨時期,曾處理過無數次的機密外交,早已熟能生巧。

據了解,一開始黃志芳與外交官員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因為,巴紐在一九九九年曾與台灣建交一次,當時外交部長是胡志強行政院長是蕭萬長,建交三天後,雙方又宣布斷交。外交官員對與巴紐建交案因而有所保留。

可是,國安會交辦的案件,黃志芳基於行政倫理不敢抗命,再加上台灣當前特殊的外交處境,只要任何建交機會絕不放棄,外交部只能再三提防。

事實上,原本我方與巴紐高層的談判金額,比三千萬美金還「高出許多」。外交部硬是將「建交價格」一路下殺到三千萬美金,直到巴紐高層點頭,雙方才成交。

二○○六年八月雙方達成協議,敲定金額為三千萬美金,但因為在談判過程中,巴紐高層要台灣方面支付一筆旅費與工程費,高達二十萬美金,所以外交部匯出金額為二千九百八十萬元,作為台巴之間的「合作計畫款」。

金指稱 巴國要收到錢再建交

之後,巴紐高層透過金紀玖傳話,表示在雙方建交之前,「要外交部匯到新加坡的聯合帳戶」。據透露,當時黃志芳向金紀玖說,「只要雙方建交後,錢自然就會匯入你戶頭,你還怕我吃掉嗎?」

不過金紀玖指稱,一九九九年台灣與巴紐有不愉快的經驗,中共對巴紐又有壓力制裁,需要「先付款、再建交」。外交部基於當時金紀玖是邱義仁所信任的人,不懷疑金紀玖的忠誠度,也認為經過國安體系的安全查核,應沒有背叛國家的問題。

外交部因此在二○○六年九月十四日,把二千九百八十萬美元匯到新加坡華僑銀行的聯名帳戶,而巴紐高層也確認錢匯到銀行帳戶。外交部為求自我保護,這筆錢不是匯給巴紐高層的帳戶,而是匯到金紀玖、吳思材的「聯名帳戶」。只要有其中一人不簽字,錢就動不了。

巴紐反悔 黃志芳堅持追回錢

二○○六年十月初,巴紐代表團準備好建交公報,要來台灣正式簽署,但黃志芳與巴紐高層溝通後,認為所需要的三項外交條件並不完備。黃志芳要求見巴紐總理。隔沒幾天,黃志芳與巴紐總理在第三國見面,巴紐總理親口說因為承受中共太大壓力,無法與台灣建交。

黃志芳向邱義仁報告,表示外交部要把這筆錢追回來,但金紀玖死不答應,還硬說要推動台巴建交案,指不完備之處還可以盡力補足。但黃志芳仍堅持要匯回繳庫。

二○○六年十二月下旬,外交部官員硬押著金紀玖到新加坡,希望把錢匯回到台北,抵達新加坡時已是傍晚。隔天清晨,金紀玖就立即失聯,外交官員當場傻眼。金至今仍下落不明。

從新加坡飛回台北,外交部官員把吳思材找來向黃志芳報告,黃志芳當時震怒,自此啟動外交危機處理機制。

黃志芳再向邱義仁報告,認為此事非同小可,應當成國安事件來處理。邱義仁雖一再表示,「金紀玖不像會背叛國家的人」,但黃志芳仍向邱義仁要求,希望透過管道找出金紀玖,要求金把錢匯回來。

金在星國消失 至今下落不明

二○○七年元月,巴紐再派高層代表團談建交,外交部派次長與巴紐高層協商,人在台北的黃志芳仍認為條件不夠,還是不願與巴紐建交,因此終止原先關於巴紐所有推案。

二○○七年一整年時間,外交部耗盡心力要找金紀玖都無功而返。金紀玖的夫人住在美國,外交部派人找了四、五次,盼她勸金紀玖解決此事,但都沒有具體進展。

直 到二○○八年三月,總統選戰打得如火如荼的時刻,黃志芳覺得已不能再拖延,與邱義仁商量後取得同意,決定「雙管齊下」。一方面外交部函請台北地檢署偵辦金 紀玖的背信、侵占公款案;另一方面聘請吳俊昭律師事務所,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凍結金、吳兩人的聯名帳戶。昨日經新加坡媒體報導後,這樁三千萬美 金不翼而飛的醜聞才告曝光。




台当局"金钱外交"爆发重大弊案 10亿经费疑遭侵吞
2008年05月02日 08: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当局“金钱外交”爆发重大弊案,二00六年间,为拉拢某南太平洋国家,透过“密使”新 加坡籍人士吴思材、台湾商人金纪玖,允诺支付三千万美金、折合新台币十亿元,作为技术援助经费,并汇给吴思材设于新加坡银行账户,但事后这笔“庆宁项目” 的机密经费却疑遭两名“密使”侵吞。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特侦组已经对此案进行了解。这笔由“外交部”汇出的三千万美元款项,是由“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直接指示汇款。启人疑窦的是,金纪玖并没有“外交”人员身份,并在一起官商勾结弊案中,因涉及不法,去年九月被检方起诉。

金纪玖争议这么大,邱义仁为何还直接指示汇款给他?其中是否涉及勾串的不法情事?都是未来特侦组需要厘清的案情。

据了解,检方发现,吴思材的政商关系良好,与台当局派驻中南美洲官员熟识,怀疑有“外交部“高官涉入,疑居间牵线让吴思材等人作为中间人,疑涉贪渎。因此检方将全案列为“贪渎案”侦办,案情不排除向上发展。

检方在四月二十五日发出拘票拘提吴思材、金纪玖两人,但只有吴思材到案,检察官讯后逮捕,并以吴涉嫌重大,向台北法院声请羁押。至于金纪玖则因拥有美国护照,目前去向不明,检调已限制金出境。



Sammyboymod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