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Taiwanese Judiciary Imposing Jury System next year

Yahoo News URL

I think this is part of Ma Ying Jeou's bids for his re-election next year. He is reforming judiciary.

Taiwanese had been expressing rage against crazy judgements made by judges and lost confident with judiciary. I think this is what Ma Ying Jeou did to reform it. Ma is a lawyer graduated from Harvard Law School.


人民當法官!最快明年 觀審制上路

更新日期:2011/06/29 13:02 趙國涵

擔心又出現恐龍法官,現在司法院比照歐美國家,推出了人民觀審制度,讓民眾也能坐上審判台,和法官一起審案,目前規定只要年滿23歲,高中職畢業,沒有犯罪紀錄,經過面試後,就有機會當上觀審員,這套制度最快明年1月就可以正式上路。

電影「失控的陪審團」中,生動描寫了陪審團員和法官的你來我往,歐美國家推行陪審制行之有年,現在台灣也跟進,推動人民觀審制度,最快明年開始,民眾就有機會坐上法庭的審判台,和法官一起審案。

失控的陪審團(電影片段):「你在挑戰它(陪審制度),我們已經忍受了夠久的時間,你要憑什麼理由抵抗,這麼長久以來的審判形式!」

從現有刑事庭的座位看來,審判台中間坐的是3位法官,台下左右兩側分別是被告席和檢察官,未來觀審員會坐在法官左右兩側及後方,全程參與審理程序。

司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觀審員形成多數意見,法官不採納的時候,他必須在判決書上寫理由,也就是說觀審員的意見,對法官是有拘束力的。」

究 竟誰能參與審判?司法院開出了條件限制,觀審員必須年滿23歲,至少高中職畢業,沒有犯罪紀錄,被挑中的觀審員請假來審案還可以領到3000元的日薪,不 過身心障礙者和司法專業人士不能參審,這套觀審制的草案預計9月會在立法院闖關,明年1月先在士林和嘉義兩個地方法院試行,順利的話,未來民眾也有機會當 上1日法官。